石鵝由來:

佇立於本社區福德寺前的這一對花岡岩石鵝,是在民國四、五年前溪湖糖廠闢建鐵道時所發現的,地點在巫厝火車站附近,雄鵝據傳是在大土墩的上方較淺處所發現,雌鵝則是在較深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當時地方流傳有關石鵝的傳說,指石鵝具有神力,村民也因此不敢據為己有,也曾請歷史學家林衡道研究,認為石鵝雕刻是明末清初,此石鵝應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之久。

       在眾人商議後,才把石鵝抬到三百公尺遠的土地公廟前安置,這座創建於清光緒十五年的土地公廟,後來為辦理土地產權登記,才改名為現今的福德寺,這對石鵝也就一直在此伴著村民度過八十年左右的時光。

肇霖宮:   

       巫厝社區肇霖宮係奉祠廣東省擉西縣河婆鎮霖田祖廟三山國王,蒞台開基祖神二王是明山國王也,遠在四百餘年前,先民自福建廣東移民時,恭帶家鄉三山國王香火渡台,以保平安,來台時在本鎮中山里荷婆崙尊基,移駕本社區建廟為肇霖宮,救世萬民。

     嗣後因擴大開墾領域,來此先民,愈多為隨身保護安全,是乃再奉祠天師大帝、玄天上帝、蘇府千歲、觀音佛祖、財神、太子元帥、虎爺將軍等均係大陸渡台祖神也,本宮為本社區最早珍貴之民間信仰中心者。

 

 

福德寺:

       先民為求五穀豐收,六畜興旺,特選擇庄尾大池邊,興建福德寺廟一座,內奉祀福德正神牌位一座,迄今歷四百餘年矣,依據考證,該神牌係漳客所崇之寶(本巫厝社區恭奉三山國王也是漳客族群最早定居之所),依照古老習俗,雕塑繪畫土地公,大都右手掌杖左手執元寶,顯然土地公,除主管土地外,尚兼理財務,故有賺「土地公錢」一說,另外土地公尚兼領陰差,引渡亡魂土地公,一身掌執土地,財政,法政之小主管,職責之重,可想而知。

       故「田頭田尾」土地公,「路頭路尾」土地公,庄頭庄尾土地公,陽宅陰宅墳墓土地公,因此土地公無所不在之下,就有「得罪土地公飼無雞」俗語,真使土地公有口難辯。